校本言語治療服務

目標

校本言語治療服務針對學校學生的不同需要, 配合學校的發展方針, 制訂和推行更全面、更靈活的支援計劃, 從而提升他們以至全校學生的語言、溝通和學習能力。

為配合教育局推行的「加強言語治療津貼」及「中學學習支援津貼」,有效執行有關指引,協助校方達至及早識別、及早支援、全校參與和家校合作的目標。

內容

設有督導制度,以確保服務達致優質水平。

  • 專業評估

    由言語治療師到校提供評估及訓練,並編寫報告及治療建議,予學校及家長參考。
    評估範圍包括: 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、發音能力、口腔肌肉功能、聲線及說話流暢度等。

  • 訓練治療

    言語治療師跟進評估結果,訂定個別、小組或入班的訓練策略,並透過活動及練習,提昇學生整體語言及溝通能力。

  • 諮詢及培訓服務

    邀請家長及老師出席訓練,按個案需要舉辦專業會議、專題講座及工作坊,提供諮詢及指導服務,提升輔導及教學效能。

  • 課程調適及設計輔導教材

    配合學習需要,與老師共同訂立有效的輔導策略,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。

計劃因應學校不同的特色及需要而度身訂造, 詳細可與本中心洽商